当前位置:首页 > 长青烈士陵园 > 文章详情

新闻资讯上海首推低价墓穴定位公益

原创文章 长青烈士陵园 2016-03-03 10833人阅读

    曾被戏称为“死不起”的殡葬行业,也开始建造起了“保障体系”。
    由上海7家墓园联手推出的1万个墓穴,将定位为专门针对“上海本市低保困难群体”的公益性质穴位。在昨日举行的启动落成典礼上,《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悉,符合条件的对象只需提供低保手册及其他购墓证明,便可以2000元价格购得一个单穴,门槛并不高。
    由上海市殡葬服务中心统一启动的这一措施,包括有卫家角息园、滨海古园、淀山湖归园、颛桥寝园、徐泾西园、汇龙园、松隐山庄等7个公墓。这批带有公益性质的壁葬群当前规划推出1万个穴位,在分期建设之后,计划在2011年每家公墓首期可提供100个穴位。
    据上海市殡葬协会会长王宏阶介绍,命名为“博爱苑”的公益性壁葬群,实行的是统一标志、统一价格的非营利性济困保障葬式,在上海属于首次推向社会的尝试性行为。而公益性壁葬群的受益对象,为上海本市低保困难群体。
    作为息园博爱苑的首批入葬家属,王先生表示,为了治疗父亲的病,家里已经花费了巨资,因此在父亲的遗言中,落葬仪式被要求“一切从简”。“在听说息园公墓推出这一价位的墓穴之后,觉得很符合家里的要求。”
    上海市殡葬服务中心公墓部经理师海辉向记者介绍,如果按照壁葬格式的市场价位,同样规格和同样材质的墓位,却可卖到8000~10000元。“现在这批墓穴的成本价就已经超过2000元了。”他表示。
    所谓壁葬,即以墙代墓,在一堵墙上设立一层一层的小格子,将骨灰盒封存于墙格之中,然后将墙格封闭且刻上碑文。属于一种国家有关部门积极倡导的经济节地型葬法。
    事实上,殡葬费用的不断攀升,始终是挥之不去的行业问题。今年年初民政部针对殡仪馆基本殡葬服务费用的调查显示,包括遗体接运、存放、火化、骨灰寄存、骨灰盒在内的5项基本服务费用,平均每具遗体为1045元。这尚不包括随着土地价格亦步亦涨的墓穴价位。
    “行业中的土地后续供应稀缺是显而易见的,所以墓穴价格的确上涨得快。”上海本地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坦言道。根据上海市殡葬服务中心提供的信息,符合条件的对象审核,只需购墓人凭本人身份证、低保手册及逝者火化证,经所在居委会和街镇相关部门审核认购即可。
点赞
141人已点赞

更多精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