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海湾园 > 文章详情

新闻资讯第四届上海知青“永恒的青春祭”在海湾园举行

原创文章 海湾园 2016-03-01 9957人阅读

 

2015315上午,为纪念四十多年前上海赴全国各地并长眠在第二故乡的知青,200余名知青代表在上海海湾园知青苑隆重举行了第四届永恒的青春祭公祭活动,以悼念亡故知青曾经的青春。公祭仪式由上海海湾园与上海市知识青年历史文化研究会主办,来自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殡葬管理处、奉贤区民政局、上海知青关爱基金会等单位的领导和嘉宾参加了本次活动。

亡故知青纪念碑,已镌刻1800余位知青英烈名字

公祭仪式在知青陈光慈先生声情并茂的《知青赋》祭文中拉开帷幕,在现场200余位知青的共同见证下,知青代表首先向亡故知青纪念碑上1800多位因公殉职及病故的知青战友敬献花圈,然后为8位因公殉职的知青举行了隆重的骨灰安葬仪式。

据悉,40多年前,上海奔赴全国各地的知青有120多万人,其中很多知青已长眠在第二故乡,他们中有被追认革命烈士的,有因公殉职的,也有病故及非正常死亡的。据公祭现场的知青介绍,海湾园为了让这些亡故知青能够落叶归根,特别筹建了亡故知青纪念碑,并在知青苑开设了花坛生态葬,为贫困知青免费落葬。除每年的青春祭为亡故知青免费落葬外,海湾园还一直在征集亡故知青名单,凡符合条件的亡故知青,只要名单核对证实,都可以把名字镌刻在亡故知青纪念碑上。

关注知青历史,更应关爱知青的后现代生活

据悉,自2010年上海知青广场在海湾园落成以来,上海知青博物馆、知青墙、知青路、知青纪念碑等文化设施也相继在上海海湾园内落成,在弘扬知青历史和文化的同时,上海海湾园还出资成立了上海知青关爱基金会,从根本上帮助困难知青家庭改善生活。

公祭仪式上,盛旺实业集团董事长袁永林与上海知青关爱基金会会长戚爱国共同向16个困难知青家庭进行了知青关爱金的发放。现场的一位知青向记者介绍,据他自己亲身经历过的知青关爱金发放加上这次也已经有18次了。

30载风雨,海湾园将继续打造百年名园

据介绍,上海海湾园自1985年经上海市民政局批准成立以来,已走过了30年的风雨征程,如今的上海海湾园环境优美、人文丰厚,既是一座交织着人文色彩与现代文明气息的墓园,又是一座林木苍翠、百花争艳的现代林园。

海湾园副总经理陈燕女士向我们介绍,海湾园作为一个拥有30年历史的文化名园,目标是打造上海第一个百年名园。因此,海湾园不仅是公墓经营者,更是引领上海乃至全国殡葬文明改革的先行者,希望借助本次青春祭活动的影响力,花坛生态葬这一更加环保和文明的殡葬形式能够更广泛的被更多的群众认同。

点赞
73人已点赞

更多精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