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淀山湖归园(华侨公墓) > 文章详情

新闻资讯墓园绿地

原创文章 淀山湖归园(青浦) 2016-03-02 10542人阅读

    墓园的绿化工作就显得格外重要,墓园绿化树种选择。除了要满足一般功能要求外,还应结合纪念性的主题,用 一定的树种配置来示意某种纪念意义同时注意树木的季相变化,使墓园的色调四季不同。
    常绿树种的选择
    常绿树种有坚强和万占长青的寓意目前各地的墓园多以松柏类为主,由于树种单调,显得过于肃穆,不能体现纪念性园林绿地的游览休息的功能。
    常绿树木包括引种栽培的有数百种可供墓园绿化选择,在淮河以北地区,可选择黑松、白皮松、华山松赤松、塔柏、龙柏、侧柏、蜀桧、球柏、北美香柏、翠柏、火棘、石楠、黄杨、匙叮黄杨、海桐、大叶黄杨、胡颓子、桂花、女贞、小叶女贞。小蜡树、桅子、南天竹、风尾兰、刚竹等:
    在江准地区,除以七树种之外、还可选择马尾松、雪松、日本冷杉、日本五针松、日本扁柏、铅笔柏、罗汉松、广玉兰、樟树、批把、日本珊瑚树、蚊母树、迎夏花、夹竹桃、棕搁、阔叶十大功劳、谈竹等;
    在长江以南地区,则可在以上树种基础上加选柳杉、刺柏、三尖杉、粗框、南方红豆杉、框树、木莲、深山含笑、紫楠、红润楠、石栋、绵储、青冈、细叶青冈、山茶等。淀山湖归园
    树木形态的选择
    墓园树木体态各异,凡具有尖塔状及圆锥形的。多具有严肃端庄的效果,具有柱状较狭窄材冠者,多有高耸静谧的效果,具有圆钝、卵形树冠者,多有雄伟、深厚的效果,而拱形及垂枝类型者,常可以表示哀悼和悲痛。圆锥状的树种常用旷有雪松、金钱松、南洋杉、水杉、圆柏、刺柏、日本冷杉等。
    柱状的树种有龙柏、铅笔柏、池杉、塔柏等。在公墓最具象征意义的垂枝和拱形的树种中常绿性的有垂枝雪松、柳杉、线柏、柏木、刺柏等;落叶性的有照水梅类、垂枝白榆、龙爪槐、垂柳、龙爪柳、绦柳、垂枝白榆、龙爪枣、怪柳、迎春、云南迎春等。
       树木花色的选择
    墓园一般多选用白色系、黄色系、蓝色系的花,因为白色象征着纯洁,黄色象征着高贵,蓝色象征着幽静。
    在春季开白色花的树种,常见的有深山含笑、玉兰、含笑、望春花、白鹃梅、李叶绣线菊、石楠、白花贴梗海棠、白花垂丝海棠、梨树、白木香、白月季、鸡麻、白桃花、白梅花、白樱花、稠李、荚进、油桐、白杜鹃、白丁香、白牡丹、白花泡桐等。
        夏季开白色花的树种常见的有木莲、广玉兰、天女花、厚朴、白兰、含笑、三裂绣线菊、麻叶绣线菊、火棘、珍珠梅、山碴、石楠、白木香、白蔷薇、白月季、白玫瑰、金樱子、山刺蓦、鸡麻、稠李、刺槐、山梅花、四照花、忍冬、金银木、珊瑚树、木绣球、琼花、天目琼花、白花九重葛、白花木模、木荷、赛山梅、垂珠花、野茉莉、玲花、白檀、华白檀、八角枫、厚皮香、称猴桃、白花石榴、七叶树、流苏、雪柳、茉莉女贞、小蜡树、白花夹竹桃、桅子、六月雪等。
    秋季开白色花的树种主要有白兰、白月季、八角金盘、白花木模、白芙蓉、茶树、油茶、南天竹、白薇等。
    冬季开白色花的树种主要有批把、白花瑞香、一品白、白山茶、茶梅等。
    黄色系花的树种用于墓地,往往表示人们对故去者的崇敬。
    春季开黄色花的树种常见的有黄木香、黄月季、棣棠、蜡瓣花、结香、金缕梅、连翘、金钟花、迎春花、云南迎春等;夏季开黄色花的树种有鹅掌揪、黄木香、黄月季、黄蔷薇、山槐、槐树、锦坞儿、忍冬、继木、闹羊花、迎夏花、梓树等;秋季开黄色花的树种有黄月季、黄芙蓉、架树、黄山栗树、桂花。十大功劳等;冬季主要是腊梅花。
    蓝色系花包括紫色。
    春季常见的有紫玉兰、紫荆、紫藤、紫丁香、毛泡桐;夏季开花的有紫穗槐、八仙花、木模、多花木蓝、华东木蓝、辣树、紫花泡桐等;秋季开花的有紫花木模、紫薇;冬季开花的有瑞香等。
    墓园绿化只要注意到树种的选择,充分考虑到树种的形态、色泽意境。在设计上注意互相搭配,因地制宜。就一定能使墓园呈现出相应的景色。
点赞
188人已点赞

更多精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