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永福陵园 > 文章详情

新闻资讯“园中园”引导新风尚 祭扫不忘敬贤思齐

原创文章 永福园陵 2016-03-03 11704人阅读

    “园中园”引导新风尚 祭扫不忘敬贤思齐
    今天上午,奉贤永福园的“贤人文化园”落成开园,园内新建10座奉贤先贤塑像及24孝雕塑,供人瞻仰和祭扫。“园中园”将对先人先贤的祭拜与殡葬文化有机结合,是上海市墓园倡导殡葬文化的又一范例。
    墓园功能向文化延伸
    贤人文化园是一座敞开式的广场,占地约500平方米,道路两旁立有描述古代24孝的雕塑,园中有10座先贤塑像。永福园总经理孙伯根介绍,贤人文化园中的10座先贤塑像中,名气最响的是孔子的弟子言子,奉贤地名的由来也与言子有关,相传言子来此讲学后,当地便更名为奉贤。另外9人中有政治家,也有医学家。
    “清明祭扫,尽孝追思,不忘敬贤思齐,墓园是最好的传统教育基地。”孙伯根说。
    上海殡葬协会会长王宏阶也表示,永福园注重墓园文化建设,让来到墓园祭扫的人们,有机会感受故去的名人大家及为国捐躯的仁人志士们深邃的思想和高尚的品格,有益于倡导移风易俗的殡葬文化。同时,也说明墓园的功能正从简单的祭扫向人文关怀延伸。
    圆了两位老兵的心愿
    今天早上,永福园还圆了两位志愿军老将军、老战士的心愿。今年92岁的鲍奇将军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他珍藏了一张毛主席、周恩来接见志愿军代表团的珍贵历史照片。由于历时久远,原照有些模糊,老将军始终有个心愿,是将照片放大、修复。永福园了解到老将军的心愿后,找到技艺精湛的修复人员,将照片修理后扫描放大。老人非常满意,将放大后的照片一幅自己留存,一幅送给永福园志愿军纪念馆。
    94岁的抗战老战士罗慎之擅长书画,他将自己的许多字画捐给永福园,这次又捐赠了一幅迎客松。老人之所以对永福园心怀感激,缘于永福园于去年建立了抗美援朝志愿军广场和纪念馆,这是除沈阳和丹东外,全国唯一一座志愿军广场。老人感激园方惦记着他们这些为祖国与和平捐躯、奋斗的老兵。“我们将故去的老兵视为先贤,他们为国家与和平舍生忘死,是最该受到尊敬的贤人。”孙伯根说。自去年3月志愿军广场开馆后,已接待参观人数3万多人次。

点赞
185人已点赞

更多精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