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龙华殡仪馆 > 文章详情

新闻资讯【生命教育】国家公祭日 ---你该做什么?

原创文章 万家灯火 2018-12-13 8529人阅读

【生命教育】国家公祭日 ---你该做什么?

爱龙华生命文化 






国家公祭日南京大屠杀·12月13日





第5个国家公祭日





   为了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害的死难中国同胞,揭露日本侵略者的战争罪行,牢记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2014年2月2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全票通过决定:将每年的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2018年12月13日,是第5个国家公祭日。





沉痛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

牢记历史!勿忘国难!振兴中华!珍爱和平!






12.13

南京大屠杀81周年祭





“勿忘”。不止是今天,而是将其纳入记忆的一部分。

——南京

“灾难的历史,理应成为民族记忆的重要组成部分。高规格举行国家公祭,更需全民一起参与。”





国家公祭日

我们该如何做?

为了祭奠谁?

   国家公祭对象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及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被杀戮的同胞。具体包括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化学武器死难者、细菌战死难者、劳工死难者、慰安妇死难者、三光作战死难者、无差别轰炸死难者。





您可以如何表达哀悼之情?

   为遇难同胞送上一篇悼文或几句祭语,用以表达对逝者的哀思与悼念;打开电视、广播或网络,随时注意南京主会场的公祭仪式,在警报声响起的那一刻,立即停止手中的一切,在警报声中肃立、默哀;关注公祭仪式的细节设计,领悟“勿忘国耻,圆梦中华”的要义。此外,当天应停止一切娱乐活动。





公祭日活动

   根据国务院批复,自2014年起,每年12月13日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主会场举行升国旗和降半旗仪式。

   在南京公祭仪式主会场,现场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之后(约 10:01),全市主城区范围内道路上(不含高速公路、绕城公路、高架、隧道)行驶的机动车(正在执行紧急任务的特种车辆除外)应当停驶鸣笛致哀1分钟,火车、船舶同时鸣笛致哀,道路上的行人和公共场所的所有人员(正在从事特种生产作业的人员除外)也同时就地默哀1分钟,致哀1分钟后恢复正常。

   在南京17处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丛葬地、12个社区和6家反映抗战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与国家公祭仪式同步举行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活动。




短暂的公祭仪式很快就会结束,更重要的是要从中收获铭记历史的责任、振兴国家的担当。这是举行国家公祭的要义所在。





国家公祭活动

我们该记得什么?

1

记住国家、民族的伤痛灾难

   要知道,当今中国的繁荣与即将到来的伟大复兴,是建立在曾经遭受侵略与杀戮的历史上。没有记忆的民族不可能有凝聚力,也不可能真正记取灾难的教训。

2

要理清历史与现实

   日本的侵华战争虽然最终失败,宣布无条件投降,可是日本人却从来没有承认他们曾经对中国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甚至诬蔑中国编造“南京大屠杀”!日本国民从来没有真心对中国人民进行道歉。相反,日本至今在宣扬侵华战争是正义的。





3

要认清日本

   因为地理的原因,日本国土是深处大洋中小岛。日本人一直有“日本沉没”的深深恐惧,所以日本人天生有强烈的上陆情结。而其最好的选择一直是中国大陆!所以日本人对中国天生有强烈的觊觎之心,而且日本一天不沉没他们就一天不会放弃。

4

要明白弱国无外交这一真理

   近一二百年,中华民族所遭受的苦难,追其原因,就是因为中国的软弱、积贫积弱。世界丛林的法则就是强者为王、弱者受辱。放在当然,依然如此。改变的只是欺侮的方式。而现今中国之所以再现万邦来朝,也仅仅是因为中国终于摆脱的“弱”,树立了“强”!





5

要明白团结的重要性

   近代中国的软弱,不仅仅是科技、军力的弱,更重要的因素是当时的中国人没有国家与民族意识,是“一盘散沙”!而最终,国民用无数生命与鲜血证实这事关系很大!中国人最终之所以战胜貌似不可战胜的日本鬼子,最重要的因素其实是在以毛主席为核心的共产党领导之下,凝聚了大部分中国人的人心,让人民团结起来!

   现今,仍然有一些不惜出卖良知、出卖国家和民族,甘当汉奸走狗之辈!这是需要我们特别警惕的事。没有凝聚力的国家,如何能有伟大复兴?

6

中国人必须要重树大国心态

   曾经的中国,无论是雄汉还是盛唐,无论是富宋还是强明,中国人都立于地球之巅,完全可以睥睨万国!那时国人的心态就是大国心态:强烈自信、包容一切、为我所用!而近代以降,无数次的被人吊打欺凌,中国人深深陷入强烈的自卑之中,甚至觉得月亮都是外国的好!因此崇洋媚外非常之严重!时至今日,中国无论是体量,还是科技、军力等等水平,已经是世界第二,并且在众多领域已经完美逆袭。只是太多国人的心态却依然停留在弱国的心态上,导致他们无视祖国所取得的巨大进步,凡事以外国的标准来评判祖国!

   只有国民有了真正的大国心态,中国也才能称得上强国、大国!现在正当时!









牢记历史

珍爱和平

振兴中华

愿祖国日益强大!

愿人民永远幸福!






责编:万家灯火

审核:啸天虎



点赞
6人已点赞

更多精彩文章